X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来校调研指导

作者:记者:赵伟烨 赵秀明通讯员:摄影:赵伟烨 赵秀明 出处:学校办公室 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7

山农融媒3月27日讯 3月23日-24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来校,参观调研学校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并召开交流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会见邓秀新一行,并主持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勇,聊城市副市长张建军,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等参加有关活动。



邓秀新院士认真听取了学校园艺学院13位专家教授代表各自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他说,当前国家大力发展设施园艺,积极构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给体系,在保证果蔬持续供给方面,设施园艺作用重大。山东农业大学建立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具有战略性和重要性,在未来的设施农业产业发展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山东农大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产出一批原创性好成果、大成果、真成果,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积极研发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现代化技术、探索智能化技术,提前为“十五五”规划设施农业产业发展谋划,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农业强国建设。



在山东农业大学,冷畅俭对邓秀新院士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正处于冲击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瞄准目标,不断凝练办学特色,强化学科建设。近年来,园艺学学科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文章,学校作物学、园艺学学科成功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冷畅俭表示,邓院士对学校园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希望邓院士能够继续关注、支持山东农大,助力山东农大“双一流”建设。

在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邓秀新院士一行先后参观了智慧樱桃大棚、玻璃温室草莓大棚和加州鲈鱼生态养殖等项目。




邓秀新表示,山东农大建立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规模大、技术高、前景好,具有战略性和重要性,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研究院建设要定位准确,保供给、有效益,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要完善管理机制、决策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坚持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冷畅俭表示,山东农大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与聊城合作共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产生巨大效益。冷畅俭表示,邓秀新院士是柑橘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研究方面的专家,欢迎邓秀新院士团队加盟学校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也希望邓秀新院士对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产业研究院建设等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张建军代表聊城市委、市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聊城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聊城现代化农业发展情况。他说,山东农大与聊城市共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对开展产业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成果转化等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聊城市将围绕农业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支持设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邓秀新院士团队把更多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在聊城,助力聊城乡村振兴。



张学信介绍信发农业产业的发展规模、技术应用以及未来规划等情况。他说,做农业一定要有情怀,信发农业产业园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强与邓秀新院士团队及山东农大交流合作,不断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相关专家,聊城市有关部门、信发农业产业园有关负责同志及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园艺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供稿审核:崔志峰
责任编辑:赵秀明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