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周玉玺教授团队验证了多样化生态补偿对生 态保护红线区农户相对贫困的缓解效应

作者:周玉玺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7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周玉玺教授团队在《中国农村观察》刊发题为“多样化生态补偿有助于缓解生态保护红线区农户相对贫困吗”的学术论文。该期刊是国内农业经济类两大顶级刊物之一。博士生刘格格为论文第一作者,周玉玺教授为通讯作者,葛颜祥教授为第三作者。

自脱贫攻坚战结束以来,中国仍有部分群体因没有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红利等而处于相对贫困状态。值得关注的是,在生态功能特殊的生态保护红线区,受限于最严格的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当地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所付出的经济发展机会成本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这不仅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还限制了当地农户的生计选择空间。因此,生态保护红线区的农户逐渐成为国家开展缓解相对贫困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此背景下,周玉玺教授创新性地提出以“多样化生态补偿缓解生态保护红线区农户相对贫困”为切入点,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山东省6县(区)72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发现:第一,多样化生态补偿的实施有效缓解了生态保护红线区农户的相对贫困;第二,不同类型生态补偿对农户相对贫困的影响存在差异。其中,产业项目型生态补偿对农户相对贫困的缓解效应最为突出,技术型生态补偿的影响不显著,“造血式”生态补偿对农户相对贫困的缓解效应总体要优于“输血式”生态补偿。第三,多样化生态补偿的实施对生态保护红线区农户相对贫困的缓解效应在经济发展程度较低地区更强,且对生态认知水平较高的农户和户主为老一代农民的农户相对贫困的缓解效应更为凸显。

图1 研究思路图


该研究得到了周玉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水资源非农化对粮食生产脆弱性的影响及调控政策研究”的资助。


编      辑:牛金雯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