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山东农大用心用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记者:郭海涵通讯员:摄影: 出处: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0

山农融媒3月20日讯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近日,中国青年报、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发布等媒体盘点全国、全省五年来思政工作成效,对学校典型做法给予关注报道。其中,3月18日,山东教育发布在“山东思政这五年!”一文指出,山东农业大学坚持将思政课“红”的底色与农业院校“绿”的特色深度融合,将“使命担当”贯穿于思政课教学,鼓励青年学子走进田间地头“吃苦进补”,打造以“红绿交融”为特色支撑的“新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3月19日,山东教育卫视以《山东农业大学:“红绿交融”培育“新农人”》为题,用5分钟时长全景展示学校思政工作特色做法与工作成效。报道指出,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学一直秉持着“学用结合”的思路,坚持将思政课“红”的底色与农业院校“绿”的特色深度融合,打造了以“红绿交融”为特色支撑的“新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3月19日,中国青年报在“高校共青团着力打造大思政“金课” 引领大学生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综述”一文指出,山东农业大学启动“万名学子联万村 我为家乡作贡献”大调研社会实践活动,10625名青年学生踊跃返回家乡,与774名教师一起对山东省16个地市、136个县(市、区)、1825个乡镇(街道)、55077个行政村开展调研并为乡村送技术、解难题,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共同奏响育人大合唱。同时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思政课“红”的底色与农业院校“绿”的特色深度融合,形成了“红绿交融”的思政课教学特色,打造了同城大课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与青年使命担当”、初心课堂“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乡村变迁”等思政课品牌;推行了校内外互通、线上下联通、大小课堂融通、思政和专业实践贯通四种实践教学形式,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提升了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提高了思政课建设水平,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思政金课3门,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奖励22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两次入选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