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郑军教授团队解析农产品电商赋能设施蔬菜绿色生产的作用机理

作者:郑军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

近日,经管学院郑军教授团队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刊发题为“参与电商能否促进设施蔬菜种植户绿色生产:基于山东省五市十一县的微观调研”的学术论文。该期刊在国内环境科学领域排名第一,博士生李全海、朱鹏为论文第一、第二作者,郑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占设施农业面积的80%,虽然在缓解蔬菜生产季节性和消费均衡性的矛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是化肥农药超量施用的“重灾区”。引导设施蔬菜种植户转型绿色生产,已成为确保我国“菜篮子安全”的关键一环。然而,碍于生产规模小且分散,不易于政府监管和消费者监督,越来越多学者意识到,仅从生产端发力恐难以实现绿色生产目标。

既如此,何以破局?郑军教授顺势提出“以销售端变革倒逼生产端绿色生产”的解题思路,带领团队深入山东省五个地市11个蔬菜产业重点县开展针对性实地调研与座谈。遵循“数据整理-机理阐释-实证检验”的逻辑思路,利用倾向得分匹配和中介模型,深入剖析参与电商对设施蔬菜种植户绿色生产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设施蔬菜种植户参与农产品电商销售后,受价格预期激励、交易成本节约、信息获取便利、质量信誉评价的中介机制影响,绿色生产水平会显著提升。研究结论有望为推动设施蔬菜产业绿色转型提供可行方案。


图1. 参与电商对设施蔬菜种植户绿色生产行为的影响机理


图2. 共同支撑域检验


该研究得到了郑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绿色生产行为演进机制与政策设计研究”的资助。


编      辑:牛金雯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