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山东农业大学召开“冲一流”建设方案论证会

作者:记者:赵秀明通讯员:摄影:赵秀明 叶露阳 出处:山东农大报 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12-18

12月16日,学校“冲一流”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山东大厦召开。会议围绕学校“冲一流”建设方案展开论证,专家组听取学校建设方案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学校进一步聚焦重点、找准对策、补足短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振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张佳宝,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朱艳,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倪中福等应邀参加论证会。


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斯杰,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孙来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恺龙,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王鲁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宋文华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作专题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作物学学科负责人于振文参加论证会。

辜月时节的济南寒意料峭,论证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领导纷纷为山东农大“冲一流”建设工作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邓云锋在致辞时说,山东省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是沿海的重要省份。山东省经济总量长期排在全国第三位,在农业方面,山东省是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粮食总产居全国第三位,粮食增量占全国增量第二位。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工业基础雄厚,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此外,山东文化底蕴深厚,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教育资源丰富。邓云锋指出,作为教育大省,山东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重点凝练一批优势特色学科。山东农业大学的作物学当仁不让,要率先垂范,推动全省优势学科发展。此次论证会邀请各位专家把脉会诊,相信会为山东农大的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打好“冲一流”的攻坚战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不吝赐教、多提箴言、多献良策,帮助山东农大提高站位、把准方向、抓住重点,提升冲一流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希望山东农业大学以此次论证会为契机,倾听各位专家、领导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调整优化方案,攻坚短板弱项,凝练学校特色优势,做强核心要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省委、省政府将坚定不移、全力支持山东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集中力量为学校冲一流提供坚实的服务和保障。



徐剑波在主持会议时对各位院士、专家支持、指导、帮助学校“冲一流”学科建设,对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直各有关部门的厚爱、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高屋建瓴,切中要点,既有宏观的战略指导,又有具体的改进建议,为学校的“冲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思路。学校一定会认真梳理总结、逐一研究吸收各位专家、领导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站位、聚焦重点、找准对策,切实提高“冲一流”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时效性,攻坚短板弱项,凝练好学校优势特色,脚踏实地推进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徐剑波表示,山东农业大学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竭尽全力、不负众望,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举全校之力做好作物学、园艺学一流学科突破的攻坚克难工作,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让省委、省政府满意、让全省老百姓满意,让所有的专家、领导给山东农大的阳光雨露结出丰硕的成果,让山东省高等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冷畅俭代表学校从建设发展情况、面临机遇挑战、建设目标与原则、学科建设整体规划、重点建设任务、打好“五大攻坚战”、强化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山东农业大学“冲一流”整体建设方案》。他指出,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优势特色、师资队伍水平、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未来两年是学校全面争创一流的攻坚阶段,学校将聚焦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打好“五大攻坚战”,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争创一流。






作物学学科、园艺学学科负责同志分别从学科的基本情况、一流学科建设机遇与挑战、内容与举措、保障机制与措施等方面汇报学科建设方案。







张佳宝院士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朱艳


与会专家听取了建设方案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互动交流、集中评议等环节,从建设目标、机制体制、人才引育、科学研究、产科教融合等方面对学校“冲一流”建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对山东农业大学冲一流寄予厚望。专家组一致认为,山东农业大学整体建设成效显著,提出的四类学科总体布局,科学合理,有利于构建水平一流、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质量学科体系。确定了作物学、园艺学2个冲一流学科,在种质创新,重大品种培育、高产高效栽培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具备了建设国家一流学科的基础和条件,对学校整体建设具有强力的牵引作用。创造性提出“五大攻坚战”,并将其作为冲一流的关键抓手,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得力、操作性强,为冲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专家组认为,建设方案确定了学校近期和中长期建设目标,重点建设任务紧密围绕学科建设关键要素,符合学校建设实际和发展定位,两个学科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建设方案切实可行并有效支撑建设目标。










与会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山东农业大学“冲一流”建设,在学校重点建设项目上、科研立项上做好服务工作,在人才、资源和资金上做好支持工作。

山东省政府、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负责同志,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各有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供稿审核:刘永峰
责任编辑:楚云鹏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