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举行大调研成果发布暨总结表彰活动

作者:记者:王静通讯员:摄影:王静 赵秀明 叶露阳 卢丽静 出处:山东农大报发布时间:2023-10-24

10月24日,山东农业大学举行“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调研成果发布暨总结表彰会,发布《山东省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和乡村振兴驿站APP,表彰大调研工作先优典型,现场同时启动2023全国重点新闻媒体山东高校调研行活动。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红波,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宋民,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超,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张卫华,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范传东,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邵静河,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贠瑞虎、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剑超等领导嘉宾出席成果发布会。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向参加2023全国重点新闻媒体山东高校调研的媒体代表授旗。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主持发布会。




徐剑波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开展“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调研活动基本情况和取得成果,感谢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农业农村厅、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对大调研的大力支持。他说,本次大调研实现了对山东省内行政村的全覆盖,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强化了师生爱农情怀,提升了兴农本领,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开启了学校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新局面。徐剑波表示,下一步,山东农业大学将深入总结经验、发扬优势,持续加大服务力度,按照产业分类组建专家工作群为乡村发展解难题,深化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联系服务基地、搭建科技服务平台,逐步构建全省乡村发展的动态数据库,为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全面、详细的数据支撑,进一步推动大调研走深走实,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我省省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靓丽品牌。希望与各参与单位携起手来,在与国家行动同频共振中,在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火热实践中,共同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仲红波代表省教育厅向参与大调研的农大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向把课堂和科技带到田间地头的农大教师表示崇高敬意。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农大师生以打头阵、当尖兵的担当,扎实迈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第一步。大调研为我省加快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为我省乡村振兴搭建了长效服务机制。仲红波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自找苦吃”的精气神,秉持“登高必自”校训,把乡村田野、生产一线当做广阔课堂,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用汗水在祖国大地书写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仲红波希望山东农业大学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民在成果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农大师生大调研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提供了决策依据。他指出,山东农业大学是培养农业农村人才的摇篮,是支撑农业科技进步、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希望学校深入推进“万名学生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调研,发动更多的农大师生深入农村基层调研实践,广泛宣传好、运用好调研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省建设,引领更多的农大师生成为“一懂两爱”的农业农村人才。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贠瑞虎致辞中表示,山东农业大学作为省属高校的优秀代表,在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上扛起了时代重任,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交出精彩答卷。希望参与此次活动的媒体利用丰富的素材案例,深入调研采访,充分发掘和报道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及内涵特色。



冷畅俭在主持发布会时表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多农大智慧、农大方案是山东农大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大调研是山东农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具体实践,是把科技、人才、技术与乡村农业生产实际需求进行无缝衔接的一次生动探索,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涉农高校对一个省全部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地毯式调研的先行者。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巩固拓展固化大调研经验成果,推动“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调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努力将大调研打造成人才培养的新渠道、科技创新的新平台、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品牌,努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山东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周玉玺教授发布了“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调研成果《山东省乡村振兴调研报告》。该报告分为一个总报告,五个分报告和一个指数报告,基于调研收集的全省5.5万余个行政村、6.2万余个农户、1567个家庭农场、2261个合作社、679个农业企业的基础信息数据,涵盖了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充分反映了山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取得成绩、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落地操作的政策建议。




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张亮教授介绍乡村振兴驿站管理和APP建设有关情况。与会领导共同发布山东农业大学开发的乡村振兴驿站APP,并为全省16地市32个乡村振兴驿站代表进行授牌。根据《乡村振兴驿站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基于对5,5077个行政村调研数据综合分析研判遴选,决定首批设立1003个乡村振兴驿站。乡村振兴驿站将集聚山东农大、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和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四方优势,深入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人才培养、信息和金融服务,全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东营市委农办、东营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刘志强,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董泽勇,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孙丽苹,泰安市宁阳县泗店镇罗河厂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曹玉华作为地方代表分别发言,共同研讨大调研工作,希望今后与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进一步互通有无、深化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向多领域、深层次、立体式拓展。



此次大调研中,共评选出优秀调研小组111支、优秀指导教师242人、优秀个人416人和优秀调查报告163篇,会上对大调研工作先优典型代表进行了表彰。大调研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崔丙群,学生代表、资源与环境学院陈宇昂分别发言,分享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的心得体会。




新华社、人民网、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泰安日报等中央、省级和地市50余家媒体记者,山东省16地市的市、县区、镇、村负责人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团省委、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有关部门、处室负责同志。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来校期间,各级媒体记者还将与学校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接,围绕我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办学、科产教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