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岱下学宫-民之天论坛”学术报告

作者: 出处: 农学院 日期: 2023-10-23

题目:Carbon Trafficking in Microalgae

主讲:黄伟超 副研究员

时间:10月27日9:00

地点:国重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黄伟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16年于康斯坦茨大学获博士学位,2016-2017年在法国国立应用科学院图卢兹分院任工程师,2018-2023在斯坦福大学卡内基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微藻光合机理、微藻光合固定碳与能量的分子转运、分配及其环境适应机理的研究。2014年获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藻类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2018年获得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最佳论文奖”。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PNAS(1篇)、Plant Cell(2篇)、JBC(1篇)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文章。从微藻遗传工程、微藻生理学、微藻代谢工程等不同角度,首次揭示了微藻叶绿体光合碳与还原力的转运机制,搭建了叶绿体与线粒体互作平台,率先厘清了硅藻储藏多糖从头合成机制,阐明硅藻在缺氮条件下的油脂积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