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岱下学宫-民之天论坛”学术报告

作者: 出处: 通知公告网 日期: 2023-06-20

题目:小麦基因组的战争与和平——转座子与小麦进化

主讲:张一婧 研究员

时间:6月21日9:00

地点:国重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张一婧,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2013-2021年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任研究员及课题组长;2021年加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通过全基因组解析小麦转座子与相关表观因子的调控功能,从多层面揭示转座子扩张介导多倍体可塑性与功能基因组演化的分子机制。结合高通量实验,大数据分析和遗传学筛选等多学科手段,从技术开发到科学问题探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近五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在Genome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 Genome Biology (2), Plant Cell和Nucleic Acids Research 等期刊发表方法学文章及研究论文。

普通小麦起源于约1万年前的六倍化事件,伴随农业革命,从中亚新月沃地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全球种植面积最广泛的谷类作物。普通小麦具有高度的环境可塑性,一般认为可能由于融合了适应不同环境的三套二倍体基因组。小麦在进化过程中经历了多次转座子爆发事件,具有庞大的基因组和丰富的转座子。三套基因组的基因间区积累了大量谱系特异性转座子,高度分化的间区序列如何调控亚基因组表达的分化与协同?不同时期扩张的转座子如何介导调控的演化,并进一步影响农艺性状?我们通过结合染色质高级结构,表观组,转录组及基因组信息,揭示了小麦转座子从多个层面贡献于小麦基因组调控的演化,推测并验证转座子对发育性状的影响,阐明转座子池的可塑性特异性影响多倍体调控的可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