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资源与环境学院李成亮教授团队在秸秆还田配施缓控释肥减少农田碳排放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李成亮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资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9

近期,资源与环境学院李成亮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straw returning combined with blended controlled-release urea fertilizer on crop yields,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and net ecosystem economic benefits: A nine-year field trial”的研究论文。李成亮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高永祥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山东农业大学为完成该论文的第一单位。

在中国,粮食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作物产量增长了46.3%,占全球作物产量的19.9%。虽然粮食产量有所增加,但集约化农业管理也造成了土地退化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对粮食安全和农业生态系统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迫切需要优化农艺措施,在提高作物产量的同时减轻环境压力,这对农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该研究基于一项连续9年的田间试验,并进一步结合生命周期分析(图1),探究了秸秆还田配施缓控释肥(BUFS)对作物产量、温室气体排放和生态系统效益的影响。

图1. 冬小麦和夏玉米轮作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边界


结果表明,BUFS处理相比秸秆还田配施普通氮肥(CUFS)处理分别显著提高了小麦和玉米的平均产量14.6%和13.2%,减少了年平均温室气体排放总量10.7%(图2)。此外,虽然BUFS处理相比CUFS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年平均生态成本9.8%,但其同时增加了净产量效益20.4%和土壤养分价值22.5%,最终提高了生态系统净效益23.1%。

图2. 不同施肥处理下温室气体的排放贡献


综上所述,本研究从环境和经济角度为农田管理提供了一些见解。本研究条件下的施肥模式决定了农场管理转型的潜力和规模,以进一步在保证作物产量的同时,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做出贡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4.120633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