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IMMYT—中国山东小麦玉米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作者:记者:通讯员:李继发摄影:李继发 出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24-03-18

山农融媒3月18日讯 墨西哥时间3月15日下午,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简称“CIMMYT”)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的“CIMMYT-中国山东小麦玉米研究中心”,在墨西哥CIMMYT总部举行揭牌仪式。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在仪式上致辞,并与CIMMYT总干事布拉姆·戈瓦兹博士一起为研究中心揭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与布拉姆·戈瓦兹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山东省委外办主任蔡先金,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斯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CIMMYT全球玉米项目部主任普拉萨娜·博杜帕利教授、拉丁美洲首席菲利克斯·圣维森特教授、高级科学家张学才教授及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部主任乔·爱德华教授参加活动。





邓云锋在致辞中对“CIMMYT-中国山东小麦玉米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布拉姆·戈瓦兹总干事对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表示衷心感谢。他在介绍山东省基本情况时指出,山东省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更是农业大省,CIMMYT作为全球享有盛誉的农业科研机构,与山东省在农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强调,山东农业大学是山东省政府优先支持的“冲一流”高校,肩负着服务山东乃至全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与CIMMYT的合作对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山东省政府将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双方的合作给予全力支持,希望双方依托研究中心,发挥各自在农业研究方面的优势,致力于解决山东省小麦玉米可持续高质量生产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希望双方共同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农业人才,希望并支持CIMMYT与更多的山东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化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协作,携手共进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挑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布拉姆·戈瓦兹对邓云锋副省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CIMMYT的基本情况。他提到CIMMYT与中国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共同为全球粮食增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CIMMYT获得了习近平主席亲自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他表示,山东农业大学作为中国知名的农业高校,建有中国唯一的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小麦、玉米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他希望双方紧密合作,建设好研究中心,在小麦、玉米研究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共同为世界农业做出更多贡献。他还对山东省政府对双方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CIMMYT将与更多山东省农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务实合作。



揭牌仪式后双方就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初步明确了研究中心联合管理委员会成员,双方将认真落实合作协议,依托研究中心,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小麦、玉米等作物共同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及示范,携手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中国山东与CIMMYT合作的典范。

山东省委外办美大处,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国际处,学校农学院、国交学院和国际处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供稿审核:王利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