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艳丽教授团队生物炭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刘艳丽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资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5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刘艳丽教授团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了题为“Adsorption of phosphate onto agricultural waste biochars with ferrite/manganese modified-ball-milled treatment and its reuse in saline soil” 的研究论文。山东农业大学为完成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博士研究生车乃菊和硕士研究生屈杰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艳丽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盐渍农田磷素有效性低是制约作物生长的常见问题之一,水体却因为磷素过量引发水体富营养现象、大面积藻类繁殖,严重影响水体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如何将富营养化水体中的磷素应用于缺磷土壤逐渐引起环境和农业工作者的关注。生物炭是污染水体修复常用的吸附材料,为了提高其吸附性能本研究尝试利用球磨处理和金属改性的方法,制备了具有更大比表面积和更好孔隙结构的生物炭,吸附废水中磷酸盐然后回收用于盐渍土壤提高磷素含量。

图形摘要


该研究选择四种农业废弃物(两种棉花秸秆、玉米秸秆和稻壳)制备生物炭,联合采用球磨处理与金属改性方法,制备了铁锰改性球磨生物炭,比表面积比原始生物炭提高近8.27-15.1倍、比铁锰改性生物炭提高41.9%。铁锰改性球磨生物炭对磷酸盐的吸附量是原始生物炭的4.47-5.82倍。吸附磷酸盐的生物炭应用于盐渍土壤提供磷素补充,提高盐渍土壤磷素含量促进生菜的生长。本研究结果为富营养化水体中过量的磷素应用于盐渍土壤开辟了新途径,为提升盐碱土壤肥力提供了新思路。生物炭的应用推动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为我国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9841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