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传合教授课题组在果胶基抑菌保鲜膜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朱传合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6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传合教授课题组在《Food Packaging and Shelf Life》发表了题为“Preparation,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tioxidant, and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of quaternized hawthorn pectin films incorporated with thyme essential oil”的研究论文。朱传合教授和孟换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秦春歌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近年来,由于石油基包装材料对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生物聚合物基食用包装材料的开发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果胶由于其无毒性、可降解性和良好的凝胶性等被认为是一种潜在的成膜材料。季铵盐改性具有一定抑菌活性。另外,由于微生物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合成抗菌剂带来的耐药性问题,含有天然抗菌剂的包装膜的制备已成为研究热点。百里香精油(TEO)是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安全无毒,对多种细菌表现出有效的抗菌能力。本研究以山楂碎片为原料,制备季铵盐化山楂果胶(QHP)/TEO复合薄膜,研究不同浓度的TEO对QHP薄膜结构、理化性能、抗氧化性能和抗菌性能的影响。研究证实TEO对薄膜有增塑作用,提高了薄膜的断裂伸长率。复合薄膜表现出较高的紫外线屏蔽、抗氧化和抗菌性能。研究结果将为QHP/TEO复合薄膜在食品包装中的潜在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为食品包装行业提供了新的材料,同时拓宽了果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psl.2023.101235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