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乔旭光教授团队在大蒜降压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乔旭光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0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乔旭光教授团队在Food Chemistry在线发表题为“Two novel 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y peptides from garlic protein: In silicoscreening, stability, antihypertensive effects in vivoand underlying mechanisms”的论文(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7537),系统研究了大蒜ACE抑制肽的计算机模拟筛选、与ACE的相互作用关系、稳定性以及体内的降压活性,证明了大蒜蛋白是制备ACE抑制肽的重要来源,为降压功能食品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参考。本文的第一作者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项璐,山东农业大学乔旭光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传统的分离纯化方式能够有效的鉴定出ACE抑制肽,但操作周期较长,实验成本较高,近年来新兴的计算机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本文采用计算机模拟方式鉴定大蒜ACE抑制肽,借助胃蛋白酶、胰蛋白酶和胰凝乳蛋白酶模拟切割Uniprot数据库中的大蒜蛋白,依次通过PeptideRanker、LibDock、ADMET和构效关系进行筛选,最终结合ACE抑制活性确定了MGR和HDCF为新型高活性的ACE抑制肽。通过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研究其体内对血压的调控作用,发现目标组分可有效降低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主要途径为通过平衡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改善肾脏、心脏结构和功能损伤以及调节内皮功能障碍发挥降压活性。

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专项资助。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