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与淄博签约共建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沂源实验室

作者:记者:王静 赵秀明通讯员:石磊 崔雨摄影:王静 赵秀明 出处:山东农大报 科学技术处发布时间:2023-09-24

9月23日,山东农业大学与淄博市共建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沂源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艳莉,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新胜,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俊杰,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闫桂新,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勇,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出席活动。




马晓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发展改革委和山东农业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淄博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契机,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走出了顺应时代潮流、具有淄博特色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道路。此次战略合作,体现了省发展改革委、山东农业大学服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站位担当,必将有力推动沂源在优良品种选育、栽培技术集成、品牌营销策划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马晓磊表示,希望山东农业大学在科技创新、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深化与淄博的合作,共同建设校地融合发展的典范,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淄博一定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实的作风,推动协议快落地、早见效,以发展回报选择,用成功体现价值。



徐剑波在致辞中对实验室共建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当前,山东农业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支持,齐心协力打好“五大攻坚战”,切实提升人才自主培养、科技原始创新、服务强国强省建设能力。校地共建沂源实验室,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成果,也是学校聚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举措,这为学校“冲一流”建设提供了新动能。山东农业大学与淄博市、沂源县联系紧密、友谊深厚,近年来校地交流持续深入,合作空间不断拓展。山东农业大学将积极与淄博市和沂源县推进实验室建设,依托沂源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然条件和产业特点,聚力攻关果树优良品种选育、高效栽培技术集成、老果园更新改造、果品加工及品牌打造等重点任务,用科技创新守护沂源“芯”,为推动淄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山农力量。



边江风介绍了沂源县果业有关情况,汇报了沂源实验室的合作共建进展。她表示,沂源与山东农业大学正式牵手,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沂源实验室签约落地,标志着双方合作迈进了新征程,开启了产学研融合助力果业高质量发展、塑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县域特色板块的创新实践之路。



根据协议,校地双方在沂源建设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沂源实验室,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沂源实验室、永久试验站和试验园的“一室一站多园”果业服务平台,推进农业科技与产业经济紧密结合,充分激发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果转化和乡土人才培养的新动能,推动沂源县果业结构优化,助力沂源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科教站园管理中心、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专家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审核:韩宾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