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记者:赵秀明通讯员:韩菡 周革摄影:张钦龙 叶露阳 赵秀明 出处:山东农大报 研究生处 研工委发布时间:2023-09-08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9月8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岱宗校区体育场举行,2468名研究生新生开启崭新征程。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党委副书记嵇景涛,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勇出席典礼并为研究生教育工作先优颁奖,副校长林海主持典礼。




冷畅俭对2023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说,学校在省属高校中最早开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近70年来已培养了22490名硕士、2429名博士,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广大同学是“冲一流”建设的生力军,未来800多天,我们将携手并肩,攻坚“十四五”,决胜“双一流”,这既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历史机遇,更是我们共同承担的历史使命。

冷畅俭指出,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殷切希望同学们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冷畅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希望同学们在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中厚植爱农情怀,接续深化开展大调研活动,积极投身乡村服务驿站建设,在零距离服务“三农”的实践中成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先锋队”;希望同学们在深入生产一线解民生、治学问中练就兴农本领,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加入学校创新平台示范基地“独立团”、科技小院“尖刀连”,坚决打好“冲一流”建设的“阵地攻坚战”和“运动攻坚战”;希望同学们在矢志攻坚农业科技“卡脖子”难题中勇攀科研高峰,围绕“航母级”新型研发机构,扛起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面向主导产业,加入产业研究院“集团军”,开展协同创新,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坚决打好“冲一流”建设的“战略攻坚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林海在主持典礼时表示,希望同学们坚定目标、埋头实干、开拓创新、潜心学业,弘扬“十年磨剑”山农品质,勇担“强农兴农”光荣使命,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绽放绚丽多彩的青春之花。





农学院张大健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结合个人经历谈了成长感悟,叮嘱研究生在科研生活中用好“加减法”、勤于阅读,注重学科交叉,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收获。在校研究生代表郝日礼、新生代表宁斯逸先后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认识和体会,表达了志存高远、不怕吃苦、永攀学术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典礼同时对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称号获得者、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和优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硕士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进行表彰。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文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广松出席典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全体研究生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教师代表等参加典礼。


供稿审核:刘承磊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