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传合教授团队在果胶工业制备及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朱传合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3

近期,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传合团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和《Food Science & Nutrition》连续发表研究论文,在山楂果胶应用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成果一:在期刊《Food Science & Nutrition》发表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hawthorn pectin gained via different ethanol concentrations”的研究论文。朱传合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生王昊宇、朱毅伟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针对山楂果胶工业化提取、制备困难,该研究优化工业化提取与纯化技术,成功获得不同应用特性及分子量的四种果胶(HP30、HP40、HP50和HP60),通过结构表征、理化特性及应用特性研究,证实了HP30和HP60具有良好的乳化能力,HP40、HP50具有较强的凝胶特性,相对于商业柠檬果胶和苹果果胶,HP60具有更好的热稳定性,实现了特定应用特性果胶的定向制备,为果胶的工业生产奠定了理论基础,为食品及医药等行业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成果二: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发表题为“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Pb2+adsorption capacity of freeze-dried hawthorn pectin fractions by gradient ethanol precipitation”的研究论文。朱传合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生李智信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导致重金属(Pb2+)向环境中的释放不断增加。通过食物链在体内富集,造成严重危害。重金属的去除和回收对环境保护、健康和资源再利用都具有重要意义。果胶材料可以从各种天然来源获得,可以用作重金属的多功能吸附剂。该研究以冷冻干燥的山楂中提取的果胶为原料,采用乙醇梯度沉淀法(20-60%)分离得到FHP20、FHP40和FHP60三个组分,并对其理化性质和对Pb2+的吸附性能进行了研究,探明了果胶吸附重金属铅的相关机理,为山楂果胶作为一种潜在的生物吸附剂提供了理论支撑。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3.125581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