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学院“岱下学宫-民之天论坛”学术报告

作者:王敏 出处:通知公告网发布时间:2023-07-21浏览次数:10

题目:小麦首张拷贝数变异图谱的构建与应用

主讲:马省伟   博士   

时间:7249:00      

地点:国重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马省伟,2020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并获得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博士后。主要围绕小麦基因组学数据开展研究,围绕小麦多组学数据开展基因组结构变异研究,鉴定到多个控制重要农艺性状的变异位点并在育种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创办小麦多组学WheatOmics平台,累计访问次数已超过75万次,成为国内外小麦功能基因组研究的重要工具;创办“小麦研究联盟”微信公众号,已发展成为国内小麦研究领域的主流互动平台。

拷贝数变异(CNV)是基因组结构变异和物种进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人们对小麦CNV及其在全基因组分布情况和潜在功能的了解仍然有限。本研究利用491份小麦全基因组重测序数据绘制了一张全面的小麦拷贝数变异图谱,确定了~19.9万个CNV事件,并对每份材料中的CNVs进行了鉴定,结合关联分析,挖掘出多个控制小麦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位点,为未来小麦性状的遗传解析和育种提供了一个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