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推进农业农村部非粮饲料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

作者:记者:郭翠华通讯员:摄影:郭翠华 出处: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2

6月11日,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非粮饲料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建设推进会在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举办。副校长林海出席活动,并为受聘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颁发聘书。林海和谯仕彦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林海在致辞时简要介绍我校农业农村部非粮饲料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情况,对实验室建设提出要求。他说,要集聚优势科研攻关力量,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重点围绕非粮饲料资源领域实现一批关键技术、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突破。要注重产学研深入融合,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扎实开展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让新技术、新产品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饲料资源高效利用贡献力量。要在联合攻关研究中进一步凝练优势特色学科方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扬优势、补短板,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谯仕彦在发言时对山东农业大学在非粮饲料资源高效利用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优质饲料资源短缺制约了我国畜牧业现代化进程,农业农村部非粮饲料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的成立恰逢其时、十分必要,要根据我国非粮饲料资源情况、开发利用现状,做好实验室发展规划,确定合适的研究方向,进行非粮饲料新品种选育、现有非粮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丰富我国饲料资源,为我国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动物科技学院教师代表汇报了实验室工作安排,围绕实验室建设思路、工作计划、研究方向等谈了想法和见解。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非粮饲料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针对我国非粮饲料资源丰富,但利用率较低,同时现代畜牧养殖业发展所需的优质饲料资源短缺的矛盾,采用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用协同和国际合作形式,开展非粮饲料资源应用基础性、前沿性、实用性研究,创新共性关键技术,形成非粮饲料资源“质量评定-加工利用-转化提高”全链条科学应用技术体系,实验室建成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群理论与技术的研发高地、新饲料资源评价、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平台,为我国粮食安全及现代高效畜牧业发展提供保障。

科技处、动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动科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审核:朱宝库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