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植物保护学院杨龙教授团队在海藻液体肥与生物炭联合改良酸性土壤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杨龙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植物保护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9

由于化学肥料的长期过量施用,目前全球约30%的耕地面临不同程度的土壤酸化问题,严重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植物保护学院杨龙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从根际微生物方面解析了海藻液体肥与生物炭联合改良酸性土壤的作用机制。相关研究成果“Combinations of waste seaweed liquid fertilizer and biochar on tomato (Solanum lycopersicumL.) seedling growth in an acid-affected soil of Jiaodong Peninsula, China”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发表。

该研究以滨海滩涂特色植物芦苇和废弃海藻为原料,验证了芦苇秸秆生物炭与废弃海藻液体肥在酸化土壤联合改良中的效果。结果发现,生物炭与海藻液体肥的联合施用可以促进酸性土壤中番茄幼苗的生长。解析其作用机制发现,生物炭与海藻液体肥能够增加植株根、茎、叶中的脯氨酸、可溶性糖以及可溶性蛋白含量,改善酸性土壤中的营养状况,提高了根际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固氮螺菌属(Azospira)等有益微生物的相对丰度。这一研究成果对解决和改善目前土壤酸化、优化作物种植模式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图1 芦苇秸秆生物炭与废弃海藻液体肥联合改良酸性土壤


植物保护学院烟草系副教授尚宪超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省烟草产业体系专家侯欣副教授与首席科学家杨龙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现代烟草产业技术体系、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大专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651323005791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