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林学院杨克强/房鸿成团队揭示LncRNA-JrCCR4-JrTLP1b调控核桃对炭疽病的抗性

作者:房鸿成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林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5

近日,Horticulture Research上线了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杨克强/房鸿成课题组题为LncRNA109897-JrCCR4-JrTLP1b forms a positive feedback loop to regulate walnut resistance against anthracnose caused by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的研究论文。

核桃(Juglans regiaL.)坚果仁脂肪含量高,富含亚油酸、亚麻酸和生育酚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营养成分是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在我国经济林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由胶孢炭疽菌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Penz.)Penz. and Sacc. 侵染引发的核桃炭疽病是我国核桃产业中的灾难性病害,该病的流行可致果实坏疽,叶片焦枯脱落,使优质坚果减少,严重影响核桃产业经济效益。挖掘核桃抗病基因及基因模块,加速核桃抗病遗传改良,选育抗病丰产优质核桃品种为我国核桃产业升级换代所亟需。

LncRNA 及其靶基因在植物抗病的先天免疫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杨克强/房鸿成团队通过转录组分析和 qRT-PCR 筛选到一个与核桃抗炭疽病显著相关的lncRNA109897 及其靶基因 JrCCR4。团队以JrCCR4 蛋白作为诱饵,Y2H 筛库实验发现JrTLP1b 为JrCCR4 的潜在互作蛋白;Pull down 和BiFC 实验反向验证了JrCCR4 与JrTLP1b 的互作关系。利用体外蛋白降解实验和LUC 实验证明JrCCR4 不仅可以稳定JrTLP1b 的蛋白活性,还可以激活 JrTLP1b 的转录。同时, JrTLP1b 能够诱导 lncRNA109897 的表达并激活 lncRNA109897 启动子的转录活性。在核桃叶片中的瞬时转化和对拟南芥的稳定遗传转化实验均证明了lncRNA109897、JrCCR4 和JrTLP1b 可提高转基因叶片对胶孢炭疽菌的抗性。这些研究结果阐明了 lncRNA109897-JrCCR4-JrTLP1b 以正向反馈环路调控核桃对炭疽病抗性,拓展和深化了核桃对炭疽病抗性的认识,也为核桃抗病聚合育种提供了思路。

图1. 分子模块 LncRNA109897-JrCCR4-JrTLP1b 调控核桃对炭疽病抗性


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硕士研究生周芮和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博士后董玉惠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杨克强教授和房鸿成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陈学森教授,王楠教授对该研究给予了极大的指导和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hr/uhad086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