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学院“岱下学宫-民之天论坛”学术报告

作者:王敏 出处:通知公告网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题目:Fit-to-purpose Research: solving waterlogging problems in crops

主讲:周美学教授

时间:6月5日09:00

地点:国重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周美学,现任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教授,担任中澳合作抗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籍专家评委,朗塞斯敦华人协会主席,塔斯马尼亚专家学者协会副主席。长期从事植物遗传育种研究,在作物抗逆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实验室建立了植物抗逆表型鉴定及抗逆生理机制研究的新方法,通过MIFE(Microelectrode Ion Flux Estimation)等先进的实验平台揭示植物抗逆生理机制。通过改良传统方法,利用回交并结合分子标记筛选和全基因选择的方法快速有效的筛选适应逆境生长的植物,同时通过组织培养手段有效缩短植物生育期加速育种进程。周美学教授有效地将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将抗逆分子机制和生理研究应用到育种生产中,通过群体连锁和关联分析检测作物耐盐、耐渍、抗病等重要抗逆位点,并通过回交将基因转移至商业品种中,创制优异抗逆基因聚合的作物新品种/品系。目前已经利用此方法培育了多个大麦和小麦抗逆高产新品种/品系。课题组在从事作物遗传研究和培育作物新品种的同时,注重基因型和逆境环境的互作研究,制定适宜特定环境和品种的大田管理措施,更好的指导农民和育种公司的生产实践,他领导的作物改良团队获得2022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最佳团队奖。近年来发表相关SCI论文250余篇,被引12209次以上,H指数62,并且培育的大麦品种Macquarie获塔斯马尼亚州发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