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艾仕云教授课题组在土壤重金属治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艾仕云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2

近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艾仕云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题为“Confined synthesis of g-C3N4modified porous carbons for efficient removal of Cd ions”的研究论文,硕士研究生孙毅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艾仕云教授和侯菊英副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图1 材料制备方法和钝化性能


镉是土壤中最常见的高毒性重金属污染物。C3N4纳米片具有优异的重金属去除潜能,但由于C3N4纳米片的团聚导致其比表面积大幅减少,在Cd污染土壤中应用难度较大。本研究以羧甲基纤维素与三聚氰胺不同质量比的混合气凝胶为原料,通过简单的一步煅烧法制备了一系列C3N4纳米片改性多孔炭。基于羧甲基纤维素气凝胶的限域合成效应,气凝胶的三维区域控制了C3N4的形态并阻止了纳米片的聚集,复合材料呈现为纳米C3N4片与碳棒互穿的多孔结构。与未改性的多孔炭相比,改性后对Cd离子的吸附量提高了3.97倍,达到273.1 mg/g。吸附动力学和等温线分析表明,吸附符合准二级吸附模型和Freundlich吸附模型。该材料对土壤中的Cd离子具有良好的钝化作用,为土壤重金属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3027882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