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稻和小麦超高产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启动

作者:记者:王静通讯员:崔雨 万千摄影:王静 出处:山东农大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稻和小麦超高产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在山东农业大学启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山东省科技厅等单位领导,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韩斌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储成才教授,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李新海研究员,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刘春明教授,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何中虎研究员等7位项目咨询和指导专家出席启动会。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院士等20位项目骨干参加会议。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到会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主持启动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王勇,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宪省教授出席活动。




徐剑波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农业农村部、山东省科技厅领导以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农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期围绕服务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工作。他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学校正在积极探索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科技链和产业链“五链”深度融合,希望联合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力量,共同开展小麦育种科研攻关。徐剑波强调,作为“水稻和小麦超高产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的牵头承担单位,山东农大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举全校之力保障项目实施,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有关要求做到规范管理,携手合作单位奋力攻关,确保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希望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建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目标,切实有效解决水稻、小麦超高产优异基因资源匮乏的“卡脖子”问题,努力为我国口粮的绝对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处长葛毅强讲话,从国家科技技术改革、项目管理执行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他指出,项目团队要扛牢“国之大者”使命担当,聚焦建设农业强国,提高责任意识,紧抓项目实施机遇,做真科研、真做科研,产出重大成果,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强堡垒。



启动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作专项一体化实施管理报告。项目首席科学家、生命科学学院王永红教授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充分肯定项目执行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从项目实施的重点难点、管理执行的高效便捷及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在项目组全体成员交流讨论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水稻产量性状形成关键基因挖掘和遗传调控网络,小麦产量性状形成关键基因挖掘和遗传调控网络,水稻、小麦不同产量性状的协同调控机制,水稻、小麦产量性状关键基因模块的演变规律及超高产分子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项目团队凝聚了国内从事水稻、小麦产量性状功能基因组研究的优势研究力量,前期收集了大量种质资源,创制了重要基因功能挖掘和研究的遗传群体,在产量性状形成的调控机制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项目启动后,将针对我国水稻和小麦产量超高产创制中所面临的优异基因资源匮乏、基因精准调控和多性状耦合机制不清楚等限制因素开展相关研究,以期克隆调控水稻、小麦产量性状重要新基因,解析产量性状形成的分子网络,发掘能够显著提高产量的优异新基因资源;揭示水稻、小麦不同产量性状之间的竞争与协同调控机制,阐明产量性状关键基因的演化规律和多性状耦合机制;建立产量性状精准控制的理论和智能化设计技术体系,为培育产量显著提升、综合性状优良的水稻和小麦新品种提供创新性策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供稿审核:王中华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