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王宏伟教授喜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作者:王敏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2-11-13

11月12日,在浙江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我校农学院王宏伟教授入选。

王宏伟自2012年回国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小麦及其近缘种中发掘优异基因资源,解析其遗传机制和分子作用机制,并进行种质创新工作。近年来,作为小麦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核心成员,成功分离多个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抗病基因,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以第一兼通讯作者发表1篇Science(封面)和1篇PNAS,参编英文书籍一部,参与培育小麦新品种2个,多次在国际小麦赤霉病大会、国际植物生物互作会议等国内外重要会议上做大会报告,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等。个人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2021年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作为核心成员与团队一起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据悉,“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不超过100人。该奖前身为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旨在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