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习二十大丨《科技日报》刊发校长冷畅俭署名文章

作者:王静 李庆亮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10日,《科技日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刊围绕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邀请农业大学书记校长撰文畅谈学习体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以《努力构建人才队伍“雁阵”格局》为题撰写署名文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学校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情况和今后工作举措。全文如下:



努力构建人才队伍“雁阵”格局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农业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立足山东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总体部署,聚焦乡村人才振兴,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各类型各层次人才,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到乡村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突出质量导向,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和山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部署,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招收公费农科生、开办“齐鲁学堂”,走出了一条有山东农业大学特色的人才培养道路。我们将围绕区域主导产业,与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共建产业研究院,实现科产教协同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作为山东省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单位,我们将以“振兴菁英计划”为抓手,推进高校人才优势和企业实际需求融合贯通,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订更新课程质量标准,规范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突出创新导向,打造人才高地。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出台“1512工程”遴选、人才筑峰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青年教师成长计划等一批新举措。我们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构建“横向分类、纵向分层”的系统化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发展支持体系,打造人才储备“金字塔”体系。围绕“双一流”建设,我们鼓励团队整体引进和高端引进,对特殊人才落实“一事一议”,着力培养农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努力构建人才队伍“雁阵”格局。

突出贡献导向,产出更多科技成果。我们始终坚持科研顶天立地,引导教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良种良法有效运用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持续举办“百名党员专家联百村”“百名博士进百企”科技服务行动,大力开展现代农业技术、良种推广、新型农业技术培训。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色,以项目对接合作为主线,拿出融合发展方案,实现校城融合共赢发展。

聚力“种子工程攻坚行动”,我们要从重要基因挖掘、育种技术研发到优良种质创制、重大新品种选育、良种良法应用示范等方面,实施全产业链育种科技攻关,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面向新征程,山东农业大学将锚定山东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