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作者:王静 胡学俭 通讯员:许盈 陈建伟 刘昆 张钦龙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2-09-16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9月16日,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爱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孙启高出席开幕式。徐剑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七届委员会作报告,冷畅俭同志主持开幕式。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总结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动员和组织全校党员及广大师生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勇担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光荣使命,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走在前、开新局,全力谱写新时代山东农业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理大楼学术报告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对面悬挂“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走在前、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标语,振奋人心。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冯继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泰安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提三点希望:一是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他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农业大学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王爱新代表泰安市委、市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作为一所扎根泰安、立足泰安、融入泰安、服务泰安的百年名校,山东农业大学向来把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地方发展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为泰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全力支持农大的改革发展建设,积极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资源,努力把山东农业大学建设得越来越好,共同实现校地融合发展的美好愿景。



徐剑波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七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 立德树人强农兴农 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走在前、开新局》的报告,总结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描绘学校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美好蓝图。

报告指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学校办学发展历史上,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五年来,学校党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十年磨剑”山农品质,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强内涵,进一步强化了“固本强基、全面从严”的办学治校优势,进一步拓展了“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优势,进一步发扬了“顶天立地、十年磨剑”的科学研究优势,进一步彰显了“强农兴农、富民兴鲁”的社会服务优势,把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转化为生动的办学实践,学校成为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报告强调,五年的砥砺实践充分表明,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必须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必须坚持扎根齐鲁大地,必须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这些办学经验是学校在办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财富,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报告提出新阶段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6年,建校120周年时,学校育人质量明显提高,产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各项事业全面实现走在前、开新局,在省属高校中率先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两个排头兵”地位更加巩固,成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的知名大学,为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稳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产出更多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基本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到2050年,学校优势特色更加突出,内涵得到全面提升,在国际农业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全面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



关于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报告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努力推动学校8个方面的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一是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上走在前、开新局;二是始终以人才引育为首要,在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上走在前、开新局;三是始终以学科建设为关键,在争创国家一流学科上走在前、开新局;四是始终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在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上走在前、开新局;五是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开新局;六是始终以对外开放为支撑,在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上走在前、开新局;七是始终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构建一流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开新局;八是始终以师生满意为目标,在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上走在前、开新局。



报告强调,推动学校事业走在前、开新局,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光荣使命,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走在前、开新局,全力谱写新时代山东农业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代表审议。

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30余所省内外兄弟高校党委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热烈祝贺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学校不是代表的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在职高层次专家,处级干部等列席大会。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