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学院“岱下学宫-民之天论坛”学术报告

作者:农学院 出处:通知公告网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066

题目:智慧农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主讲:朱艳 教授

时间:12168:00

地点:泮河校区教学楼N504 腾讯会议742409560

主讲人简介:

 

http://nx.njau.edu.cn/__local/9/20/D9/54EBF90FE0EA481631325143CF2_4D771FF1_651F.png朱艳,教授/博导,现任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特聘教授等人才计划等人才项目,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带领的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农业农村部创新研究团队。兼任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江苏省信息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部农作物系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信息学江苏省优势学科负责人、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智慧农业分中心主任、AgMIP国际协作组负责人之一等。她长期从事智慧型农业理论与技术研究,在作物生产力形成过程的数字化模拟级效应评估、作物生长指标的光谱监测与智能化诊断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主要针对作物生长指标监测诊断时效性差和产品缺乏、作物生产力预测机理性弱和广适性差等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将农业信息学与作物栽培学相结合,以水稻和小麦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构建了基于反射光谱的作物生长快速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体系,可对作物生长状况进行定点、移动和在线实时监测、诊断与调控;发展了基于模型的作物产量品质预测技术,为粮食生产力预测预警及粮食安全生产策略制定提供了数字化支撑;研究结果拓展了作物精确栽培新领域,丰富了作物栽培学的技术内涵。已在Nature Climate Change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 收录论文230多篇;合作出版专著3部、教材7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件、美国PCT专利3件;登记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0多件;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作为主要负责人建设了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农业部农作物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信息农业重点实验室农业信息学江苏省优势学科、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智慧农业分中心,提升了学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了全国农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