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学院“岱下学宫-民之天论坛”学术报告

作者:农学院 出处:通知公告网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551

题目:烟农999小麦品种特性与选育研究

主讲:王江春 研究员

时间:7210:00

地点:南校区E308

主讲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630111743烟台市农科院二级研究员,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育种岗位专家、山东农业大学产业教授、烟台大学农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生兼职导师、鲁东大学硕士生兼职导师、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常委。先后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先进工作者”、“烟台市十佳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

从事小麦科研与推广工作达30余年,主持和参加国家、省、市科研课题、项目60余项,主持和参加选育小麦新品种15个,获植物新品种权9项,其中有4个品种推广超亿亩。先后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首位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首位)。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5名。

主持选育小麦新品种5个,“烟农5158”、“烟农999”、“烟农836”、“烟农215”、“烟农377”,其中“烟农999”通过了国家审定、山东和山西两省审(认)定,2014年农业部组织专家实打验收,创造了亩产817公斤的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也是我国第一个经农业部专家实打单产跨过800公斤的小麦新品种,连续三年刷新安徽省单产最高纪录,2021年亩产达851.05公斤,央视新闻进行现场报道;团队集成建立并推广了“一深、二增、三防、四改”的小麦亩产800公斤综合配套关键技术,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