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召开座谈会纪念余松烈院士诞辰100周年

作者:翟荣惠 李涛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1-04-18

4月16日,学校召开座谈会,纪念我国现代小麦栽培学奠基人,著名科学家、教育家余松烈院士诞辰100周年。校内外嘉宾和农大领导师生一起,回顾余松烈院士奋斗的一生,追寻余松烈同志的初心,传承和弘扬他的崇高品德。

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教授出席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杨天梅主持座谈会。



徐剑波分享了他近日重读《余松烈入党记》一文的感触。他说,余先生是我们党的同龄人,经历过旧社会的动荡和战火。新中国成立后,各项事业的蒸蒸日上和蓬勃发展让余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愈发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余先生始终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崇高理想,期间虽然受过许多委屈和打击,但信念执着、矢志不移,终于在改革开放后不久,年近60岁的时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宿愿。



徐剑波深情地说,这个故事尽管不长,但是非常震撼人心。这种对党的信赖、对党的追随、对党的忠诚,触及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目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找寻身边的红色典型,余松烈同志就是我们要学习的标杆和榜样。他为我国农业科学研究、高等农业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他高尚的爱国情怀、无私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和崇高的道德风范,都是学校发展进程中取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全校师生要继承和发扬余松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作风,从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在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于振文院士从“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振兴农村科学研究;热心传授农业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立高产栽培技术;倡导加强实践教学,培养现代创新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师风范,时代楷模”等六个方面,用大量图片总结回顾了导师余松烈院士一生的奋斗故事和卓越贡献。



为纪念余松烈院士诞辰100周年,于振文院士主编了《小麦栽培学家余松烈院士科学人生》一书,收录了报道余松烈院士先进事迹的新闻作品和纪实文章,穿插有大量的图片,生动再现了余松烈院士生前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景。于振文和徐剑波分别向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赠送了该书籍。

农学院院长孔令让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封超年教授和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扬州大学郭文善教授,滕州市原副市长刘希运先后讲话,青年教师代兴龙和农学专业本科生任子澳作为师生代表发言。

 

余松烈院士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学校原副校长王振林教授,安徽农业大学李金才教授,余松烈院士的家人代表,山东科技出版社编审张波,《小麦栽培学家余松烈院士科学人生》一书编写组成员,滕州市农业部门有关人员,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农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专业主任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