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对“双高”建设进行专题论证

作者:王静 顾锋 赵鹏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1-03-22

3月20日,学校召开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和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为山东农业大学办学发展、学科建设会诊把脉,绘制美好蓝图。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到会指导,学校领导徐剑波、张宪省、杨天梅、张明志、辛杰、司金贵,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出席论证会。




党委书记徐剑波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论证会上致辞,介绍学校办学情况,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办学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山东省“双高”建设是全体农大人共同面临的、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建设和前途命运,恳请各位专家对各项建设方案给予充分论证指导,通过有富有针对性的“望、闻、问、切”,帮助学校找短板、定方向、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推动学校在“冲一流”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德堂、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院长郭岩等论证专家听取校长张宪省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专题汇报,并围绕建设方案、建设任务书等进行认真讨论。



专家组组长李召虎作了总结点评。他表示,山东农业大学在高水平学科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成效明显,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定位、思路举措,符合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山东省有关文件精神,符合学校未来发展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实施“九大工程”,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路清晰;紧密结合学校优势特色,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围绕发展重点、难点、痛点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路径科学可行。专家组同时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学校进一步聚焦国家和山东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创新人才培养、科技自立自强等创新思路和举措,建议山东省进一步加大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支持和政策供给。



张宪省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衷心感谢专家组给予的高度评价以及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表示学校将以论证会为契机,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探索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发展路径,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强化评估督导,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力争早日建成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

20日下午,学校作物学、园艺学、生物学、植物保护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等五个高水平学科建设论证会在各分会场同步举行,以李召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宋纯鹏教授、王进军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周清波研究员为组长的五个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学科汇报,对各学科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学科建设目标、思路、举措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建议。

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部分专家代表等参加相关论证。下一步,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双高”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确保“双高”建设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路径更加科学。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