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举办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

作者:郭翠华 许盈 胡春龙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1-02-28

2月28日,学校举办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以“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开启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为主题,分析学校发展所必须正视的历史方位,解读学校发展所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阐释学校发展所必须做出的战略选择,要求全校师生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弘扬“十年磨剑”山农品质,以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长张宪省对学校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对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党委副书记杨天梅主持会议。在家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徐剑波指出,过去的一年,全校上下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万众一心齐抗疫、携手奋进克时艰,在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作出了极不平凡的贡献,有力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山东农大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其中,涌现出了很多倾情投入、担当作为的“山农榜样”,谱写了很多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山农故事”,每一个山东农大人都很了不起。

徐剑波强调,走进2021年,我们站在了“十四五”时期的新起点,开启了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同时,我们还面临着省委巡视审计整改的新任务,承载着“三步走”总体部署第二步、第三步的新十年,全校师生必须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广阔的全局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来审视工作,在新阶段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徐剑波指出,解决新阶段学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用“创新”的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用“协调”的理念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潜能,用“绿色”的理念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品质,用“开放”的理念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用“共享”的理念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真正在全校凝聚起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的浓厚氛围。

徐剑波强调,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持之以恒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夯实主心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为依托,学部、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理事会等为支撑的“大治理”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畅通内循环,以省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引领,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统筹配置资源,深化交叉融合,推动3-4个学科方向进入国际一流,构建协调发展的“大学科”格局。要激活外循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完善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力争做优1-2个乡村振兴农大品牌,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构建科教兴农的“大服务”格局。



徐剑波指出,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构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略。落实好“三新”方略,需要全校师生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在风浪里学游泳、在峰顶上比高低,主动开创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时代。需要我们保持历史耐心,一步一步地走,一关一关地过,让我们取得的每一份业绩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需要我们涵养创业恒心,聚力改革、锐意图新,同心筑梦、携手开拓,无惧风雨、再攀高峰。

张宪省从“双一流”及省“双高”建设再攀新高、抓紧抓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为党育人及为国育才的初心更加坚定、治理体系和办学格局进一步优化、凝心聚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卓著、开放办学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和谐稳定的办学氛围持续巩固、党建思政与文化建设不断强化等9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20年工作,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成效。他指出,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和“三新”方略的落实之年,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快“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推进内涵发展和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要依法依规做好健康监测、信息摸排、环境卫生、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科学精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二要全面梳理、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三要针对争创国家一流学科、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等加强对策研究,组织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四要整合优质资源,强化交叉融合,在农业科学、生命科学、食品科学等学科领域打造高水平学科群,全力争创国家一流学科;五要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课程创优行动,强化实践教学特色、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六要完善人才“筑峰”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和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实施精准引才,推进分类培养,提升师资队伍核心竞争力;七要瞄准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建立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机制,在农作物品质育种和品质提升等领域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八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持续拓展开放办学载体空间。九要坚持开源节流,严格预算管理和过程审计,推进资源开放共享,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保障水平。

杨天梅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好这次会议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师生落实“三新”方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决心和动力。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协同配合,立足大局、统筹全局,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真正汇聚起引领变局、开拓新局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