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

作者:郭翠华 李庆亮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0-11-18

近日,学校党委印发通知,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号召全校师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知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通知强调,全会提出要在二〇三五年建成教育强国,同时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为学校办学发展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全校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要求,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通知要求,要精准把握学习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建议》,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结合起来,运用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知指出,要创新学习宣传贯彻方式方法,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会议传达、党支部学习、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覆盖到全校师生。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提出贯彻思路举措,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基层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搞好学习交流,每名党员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谈收获打算。要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创新教育方式,抓实教学举措,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培训教学的必修课程,完善培训方案,充实教学内容,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通知强调,要统筹开展网上网下宣讲活动,注重用好校报、校园网、广播站、电视台、宣传栏以及“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宣传本部门本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宣讲阐释全会精神,带头讲好党课,引导师生群众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发挥学校人文社科领域专家团队和智库力量,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列出有针对性的研究课题,集中开展攻关,形成一批有深度、高质量、能够有效指导实践的研究成果。

通知指出,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分级分类指导,全力抓好学习贯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制定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指导督促。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统筹好学习贯彻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要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结合起来,与落实刘家义书记对学校提出的“两个排头兵”目标要求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两张皮”。要持之以恒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纪律规矩,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