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

作者:郭翠华 宁镭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0-01-17

1月16日,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文理大楼召开,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并对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副校长辛杰、郝玉金出席会议。



张宪省在讲话时充分肯定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双一流”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做好定位,举全校之力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特色,努力实现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助力学校实现弯道超越,当好我省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张宪省指出,下一步学校要狠抓学科建设不动摇。各单位、各学院应明确学校学科建设的优势所在,进一步理顺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完善激励考核制度,及时跟进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定期总结工作进展,不断提升学校的ESI排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关键在于内涵发展,通过做好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提升学校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学科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要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不动摇。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高考制度改革情况,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逐步优化专业结构,完善专业设置;逐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专业骨干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彰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成效、特色和亮点;进一步厘清齐鲁学堂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对学生实施分类管理、因材施教;注重立德树人,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爱党意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学生授课、排忧解难。



张宪省强调,要狠抓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乡村振兴不动摇。希望老师们聚焦前沿研究进展,围绕生产一线关键、难点问题,积极申报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研究课题,在科研中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出更多的好成果。要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不动摇。充分认识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育并举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尽快让他们脱颖而出,并有的放矢引进高层次人才,逐步提升学校人才队伍整体水平;鼓励教师在科研中团队作战,充分利用好校内外各级各类研究平台,共享资源、交流合作,不断拓宽研究视野、碰撞创新火花。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介绍了学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建设工作进展与成效等情况。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植物与动物科学“高峰学科”建设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其他学院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