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著名作家叶兆言作客我校齐鲁大讲坛

作者:毛惠文 杜丹妮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8日,著名作家叶兆言作客“齐鲁大讲坛·山东农业大学分坛”,为在场500余名青年师生作了题为《思想改变世界》的精彩报告。

叶兆言是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和首届江苏文学艺术奖获得者,历任金陵职业大学教师,江苏文艺出版社编辑,江苏作家协会专业创作员。他自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中篇小说集《艳歌》《夜泊秦淮》,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影》以及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等。



叶兆言以人类因有思想才能引领世界为开场,自其新作《南京传》中对三国时期的历史追溯,讲述了几个曾改变国人思想的故事,对思想影响世界发展观点作出论证。叶兆言通过自己的阅读写作经历,建议青年人读书应当自由且符合自身喜好,珍惜与享受读书的过程,同时他提出“要做学问,首先应当学会提问”,鼓励同学们坚持独立思想,不随波逐流。在问答环节,现场观众提问踊跃,叶兆言以轻松幽默的语言依次作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齐鲁文化大讲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联合主办。2012年9月,齐鲁大讲坛在山东农业大学设立分坛。几年来,分坛始终坚持弘扬人文社科思想,传播科学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已经成为学校高端学术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本次分坛由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学工处、图书馆主办,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