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院长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郭翠华 吴绪东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10-14

近日,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院长论坛在我校举办,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李天来与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园艺学科院长齐聚泰山脚下,共同研讨交流新农科背景下的课程设置、专业技能竞赛、专业认证、研究生教育等情况,对进一步加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张宪省在致辞时介绍学校办学情况,感谢两位院士和与会专家学者对山东农业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他说,高等农林教育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充分认识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日新月异的变化,结合存在的农村人才、劳动力匮乏,产业振兴链条还需要完善等问题,进一步做好新农科发展定位,不断完善专业和课程设置,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农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爱农村、懂农业、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论坛期间,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程运江教授先后作报告,分别详细介绍园艺专业认证、新农科背景下园艺学科及专业建设等情况,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与会代表围绕园艺学科技能竞赛、本科生教学质量、研究生培养、结合所在学校工作情况,交流存在的问题与困惑,提出解决对策与建议等。会议还讨论了建立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院长论坛的长效机制,确定明年的举办单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作交流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作交流发言


对于新农科建设,邓秀新认为办好园艺学科应保持好优势和特色,尤其坚持做好骨干课程的教学工作,让学生掌握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及技能;要加大本科教学的经费投入,推动小班教学,强化课程实习环节;要开放办学,充分利用社会各类有关资源,搭建学生深入生产一线的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作学术交流等,同时应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课程设置,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李天来表示,发展新农科要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面向乡村振兴、面向绿色发展,分类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要设计好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相应的课程内容改革,并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充分利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园艺学科研究,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模式。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