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师生热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

作者:王静 李万佳 李明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10-08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山东农业大学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和阅兵式盛况,共同庆祝共和国七十华诞,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徐剑波说,辉煌七十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着初心和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人深省、振奋人心,是一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徐剑波表示,70年来,山东农大人扎根中国大地,厚植家国情怀,与共和国同奋斗共成长,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希望的田野上。当前,学校已经确立了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要把这一“山农梦想”融入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创新人才,真正做好“三农”事业发展的科技和智力引擎,真正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

校长张宪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盛大的阅兵式更是彰显了70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让人非常震撼。70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在农业人才培养和农业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新中国发展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想到这些,就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和自豪。走进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这种转变,更加需要人才和科技的支撑。在这个方面,高等学校必须敢于担当,山东农大人必须敢于担当。他表示,不久前,全国农林院校代表齐聚黑龙江七星农场,召开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全面推进新农科建设的行动举措。下一步,就是要把这些举措落到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中去,紧密对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凝聚科技攻关力量,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的山农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园艺学院教授束怀瑞表示,工作70年来,亲身经历了新中国的发展壮大,看到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非常感慨、非常激动。他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所在,旧中国积贫积弱,农业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十分落后,生产效率十分低下。70年来,正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农业科技的普遍应用,整个国家“三农”事业才能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生活才能蒸蒸日上。他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始终装着农民,为生产服务,为农民增收服务,向农民学习,在强农兴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刚刚在《自然—遗传学》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储昭辉教授表示,能用最新的科研成果为祖国母亲的生日献礼,感到非常荣幸。国家好,集体好,个人才能好。正是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有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我们才能有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他说,新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离不开老一辈建设者的不懈奋斗,学校70年取得的发展变迁同样得益于一代代农大人的无私奉献,他们登高必自、于家为国的精神和品质都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打出了样子,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事创业,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表示,这次大会和阅兵式是一次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很多青年老师和学生在观看时都热泪盈眶、激动万分。她说,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是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实效,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到青年师生血脉中,传承好红色基因,引导他们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建设、与时代需求紧密融合起来,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学院团委副书记聂鑫和假期在校的同学们一起观看了阅兵式。几度热泪盈眶的她表示,作为中国人,为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繁荣的国家感到骄傲;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为身处山东农大这所勇担报国使命、矢志强农兴农的高校感到自豪。一定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成长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路新颖(上图前排左一)参军入伍,作为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的一名成员参加了今年的国庆阅兵式。谈起在现场的感受,仍然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无比激动。她说,能够光荣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亲身经历如此气势磅礴的阅兵式是自己一生的荣耀。看着战友们从长安街的东头走到西头,脑海中浮现的是革命先辈从八一南昌起义开始,一路披荆斩棘走到今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战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使命追求,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

国庆期间,植保学院2017级菌物1班的张洪志一直在和“林下赤茸”创业团队的同学们备战全国“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他们一起在备赛现场收看了庆祝大会。“看着祖国的保卫者踏过长安街,我们心中充满了安全感与自豪感。崭新的武器装备,抖擞的战士们,在国旗、党旗和军旗的光辉照耀下的祖国,从没有像今天一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的创业团队也要坚定不移地走在大路上,勇攀高峰,勇夺桂冠,为农大争光,为祖国添彩!”张洪志说。

信息学院假期在校的同学在宿舍里反复观看大会和阅兵式盛况。北校区4公寓219宿舍舍长、20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班王少华表示,看到整齐划一、训练有素的人民军队接受检阅、精神抖擞,看到用高科技装备的信息化作战方队、无人作战方队横空出世、威震八方,由衷为我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感到自豪。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同时锻炼好自己的身体素质,像受阅官兵那样,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植物保护学院2017级农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游录丹在实验室跟导师、同学们一起收看了大会和阅兵式,大家边看边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说,为自己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庆幸,为自己是中国人骄傲。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进程中跑好冲刺棒。要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扎扎实实打好知识基础,掌握科研本领,同时更要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的需求融合在一起,一心一意跟党走,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