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作者:王静 翟荣惠 李万佳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09-12

登泰山,感受一览众山小;来山农,定义人生新高度。9月12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校区体育场举行,7000余名新生共同开启农大新生活。



学校领导徐剑波、朱莉、杨天梅、嵇景涛、张明志、王振林、张然、司金贵,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于振文共同出席开学典礼。党委书记徐剑波为山东农业大学第八届杰出校友颁发证书和奖牌。1978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校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曲福田,1980级农学专业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人事局局长贾广东,1989级园林规划设计专业校友、威海市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戚海峰获杰出校友称号。


徐剑波为曲福田颁发杰出校友证书和奖牌


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剑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9级新同学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山东农大110多年的办学史、奋斗史,勉励新同学只有知道山东农大从哪里来,以后要往哪里去,才能真正体会到这所百年学府所呈现的底蕴和生机,才能更好地融入这里,让山东农大成为自己的成长舞台和精神家园。

徐剑波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强调,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同学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来到山东农大正当其时!



徐剑波对2019级新同学提出3点希望。一是在热爱学习中定义新高度。守住“学”的本分,延续热爱学习的好习惯,燃烧如饥似渴的求知欲,通过学习积累学识、升华气质、不断“增值”,用知识的力量使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光彩照人。二是在追逐梦想中攀登新高度。保持向前奔跑的勇气,以追逐梦想之心,在五彩的世界中保持定力,在广泛的阅读中开阔视野,在与导师的讨论中激发灵感,在科技创新中感悟突破,在强健体魄中学会坚持,意气风发、志美行厉,创造属于自己的无限精彩。三是在奋斗担当中走向新高度。坚持自信、自爱、自立、自强、自律、自尊,以笃实坚定的行动砥砺前行,不要在仿徨中错过机遇、不要在空谈中虚度光阴、不要在懈怠中走向平庸,要以奋斗开启源头活水,以担当激发不竭动力,努力成长为自己心中最满意的样子。

徐剑波说,回顾历史,“教民稼穑、振兴中华”是山东农大人跨越世纪的永恒坚守;展望未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是山东农大人初心如磐的使命担当。当前,学校正以冲击国家一流学科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整体实力的持续跃升,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所有山东农大人的参与和努力。期待着同学们融入这个进程,传承农大人“登高必自”的精神,弘扬农大人“于家为国”的情怀,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最美丽的青春画卷。



杰出校友代表曲福田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感谢母校给予自己的质朴厚德的自信、雨后甘露的知识和“登高必自”的智慧,勉励新同学们志存高远、登高望远、扛起责任担当,逐梦山农,不负时代。

杨天梅在主持典礼仪式时说,紧张而充实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美好而难忘的山东农大生活即将启航,希望同学们在这片人才培养的沃土上,努力汲取知识营养和精神力量,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个人修养,努力攀登学术和人生的高峰。

教师代表,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博士生导师林海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从教体会,希望同学们要培养学习的能力,学会主动学习;要培养做人的能力,做一个健全的人;要学会时间的管理,做一个能够控制自我的人。

新生家长代表刘存辉发言,为学校送上美好祝福,对孩子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做好大学四年规划,自立自强,珍重自我,拥有一段充实、美好、终生难忘的大学时光,拥抱一个精彩的人生。在校生代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薛岳讲述了自己在农大学习生活的体会和感悟,新生代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玫瑄表示将传承弘扬“登高必自”校训精神,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典礼表彰了军训中涌现出的先优,27名教官被授予“优秀教官”荣誉称号,24支连队被授予“先进连队”称号,376名同学获评“优秀学员”。





在随后的军训汇报表演中,军训学员们精神饱满、整齐昂扬地正步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展示军训成果。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71770部队参训官兵和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