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校成子强团队鉴定并命名家禽新病毒

作者:郭翠华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07-26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成子强教授团队鉴定并命名鸡圆环病毒(Chicken circovirus, CCV),为家禽病毒库再添新成员。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杂志《跨界和突发病》(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Diseases)上。

在研究中,成子强团队发现在鸡群中出现一种以贫血和生长迟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腺胃炎病,对鸡群影响很大。该团队通过病毒全基因组扩增技术与宏病毒基因组测序技术,鉴定出了一种新的病毒,该病毒以Rep和Cap两个开放阅读框形成对环结构,属于圆环病毒科,由此将其命名为鸡圆环病毒(CCV)。

此前,病毒学界曾长期认为鸡传染性贫血病毒(CIAV)是鸡圆环病毒科的唯一成员。2017年国际病毒学分类大会根据鸡传染性贫血病毒(CIAV)开放阅读框的顺环结构,将其归类为指环病毒科(Anelloviridae),因此鸡圆环病毒科下已无成员。CCV的发现不仅丰富了鸡病毒库,同时也为进一步加强对该类病毒的防控奠定了基础。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