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举办植物保护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

作者:翟荣惠 原雪峰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07-07

7月5日,植物保护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印象初、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等十几位专家应邀前来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论坛,会见与会专家并座谈,围绕凝练学校学科建设特色,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等深入交流。

副校长嵇景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介绍学校历史沿革、突出成绩和近来发展情况,推介学校植物保护学科及相关专业发展特色,感谢专家们的大力支持。许永玉、李向东等校内专家分别介绍了学科发展现状、团队科研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瓶颈问题,恳请大家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戈峰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彭友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张正光教授,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院院长刘同先教授,河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董金皋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李洪连教授,山东省植保总站徐兆春站长,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所长朱立贵研究员先后发言,充分肯定植保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显著成绩,并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平台搭建、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凝练、现有学科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其中康振生院士提出的学科建设既要面向生产一线又要立足国际前沿、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培养现有年轻人、一定要持续关注重大作物病虫害形成自身研究优势等观点引起师生强烈共鸣。

论坛期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学术报告会同时举行。学校植保学院8位教师先后作了“我国小麦田杂草抗药性研究”“小麦根茎部真菌病害的病原鉴定及综合防控”“山东玉米害虫发生与绿色防控”、“植物病毒病绿色防控新策略探索”等学术报告,从不同方面汇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协同创新团队研究进展。与会专家、教师和夏令营营员进行了现场提问。

本次论坛由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植物病毒学”泰山学者团队共同主办。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发规处、国际处、人事处、财务处负责同志和植保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