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山东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学术报告

作者: 出处:通知公告网发布时间:2018-06-16浏览次数:916

山东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学术报告会

题目:植物生殖研究进展

主讲:张彦  教授

时间:62015:30

地点:国重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张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植物生殖发育的研究,在孢子体控制的花粉发育及花粉管极性生长机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得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题目:铜离子介导的植物抗病性

主讲:储昭辉  教授

时间:62016:30

地点:国重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储昭辉农学院教授,泰山学者。长期立足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领域,主要从事水稻、玉米和马铃薯的抗病性遗传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十余项科研课题。首次克隆了水稻抗白叶枯病基因xa13,解析了xa13基因启动子区的变异与抗病性的关系;首次揭示低浓度铜离子激发乙烯合成调控植物免疫的新机制;克隆水稻、玉米纹枯病抗病相关基因和病原诱导启动子20多个,解析了多个转录因子和顺式作用元件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2)、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在《Genes & Development》、《Plant Cell》、《PNAS》、《Molecular Plant》等杂志发表论文50篇,累计SCI引用超1250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参编教材4部、学术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