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园艺学院学术报告

作者:园艺学院 出处:通知公告网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636

题目1:柑橘果实色泽研究

主讲:邓秀新院士

时间:19日上午8:30

地点:国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题目2:问题驱动的柑橘研究

时间:19日下午4:00

地点:南校区图信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邓秀新,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学部主任,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农业部果树顾问专家组组长,兼任中国科协副主席等。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重点包括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果实色泽形成机理与调控、柑橘生殖生物学研究、产业宏观问题研究等。在我国率先建立了柑橘细胞工程育种体系,并开创了细胞工程用于生产实践的新途径;对我国柑橘资源进行了系统的分子评价,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柑橘离体材料库;发掘基因资源,构建起柑橘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带领团队完成了我国首个果树类型——甜橙双单倍体的全基因组测序;组织行业专家建立国家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牵头编制了国家以及部分主产区县的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对我国柑橘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核心作用。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50余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指导的研究生3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7人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