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张宪省到食科学院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杨宇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12-31

1229日,校长张宪省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食科学院调研,深入了解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要突出优势,凝聚力量,努力提升食品学科的水平和实力。

在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上,食科学院院长乔旭光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及社会服务、研究生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工作。陈义伦、王庆国、李锋、杜金华、王明林等老师,从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仪器设备管理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建议。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分管的工作对学院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宪省就食科学院的建设发展谈了意见。他指出,食品学科是涉农学科中与产业、市场结合最紧密的,在未来发展中有非常大的空间。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学校把食品学科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培育学科,就是希望能加强建设、加快发展步伐,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张宪省对食科学院的建设发展谈了六点意见:

第一,对食品学科发展要有明确定位。要认真分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并把食品学科发展与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结合起来。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食品的质量和安全等有更高要求,食品学科发展空间非常大。我们要认真研究将来的发展方向,让优势更加突出,力争在较短时间在国内同行中有更大影响。

第二,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发展的根本,学校现在引进人才的力度很大,希望食品学院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政策,把能够发挥作用的高水平人才吸引来。当前人才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在吸引人才上也要采取灵活方式,关键是根据学院的需要发挥好作用。学院要主动“攀高枝”,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联系与交流。要大力倡导合作、联合,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把力量集中起来打造高水平团队。

第三,科研要进一步上水平、上层次。科研工作要把握好方向、定好位。食科学院的科研以应用研究为主,要加强与产业的结合、与大企业的合作,围绕产业需求开展攻关、解决难题,多争取横向课题,多出有影响、有代表性的技术和产品。在加强应用研究的同时,也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基础研究深入了,应用研究才能有更多有影响的大成果。

第四,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学校正在着力建设公共科技支撑平台和学科特色科研平台这也是加强“双一流”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食科学院在科研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上积极探索,创造好经验,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更大作用。

第五,要进一步浓厚学术氛围。要加强与高层次单位、高水平专家的联系,扩大在行业内的影响。多举办和参与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开阔师生的眼界。

第六,要进一步强化学院文化建设。食科学院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历程,要认真总结发展经验、提炼学院的文化,增强凝聚力;要鼓励冒尖、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张宪省希望食科学院开展一次大讨论,认真分析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措施,使办学水平在今后几年有一个大的发展。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