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网评|让文明成为高水平大学的靓丽底色

作者:铁成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11-18

 

      金秋时节,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全国文明校园的桂冠花落山东农业大学。这是颁发给全体农大人的一枚沉甸甸的奖牌。这枚奖牌,不仅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充分肯定,更是对登高必自、实干奋进农大人的诚意褒奖。
      文明校园是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后,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五大文明创建工程。与其他四项荣誉一样,“全国文明校园”是体现一个团队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学校品牌。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全国文明校园无疑会成为最靓丽的底色。

      这是一次办学成就、办学经验的大梳理。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有一套非常完整的标准体系,涵盖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活动阵地、教师队伍、校园文化、校园环境等各个方面,包括了160多个具体的计分点。早在创建工作之初,党委书记徐剑波就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对于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上下要对照创建标准及特色指标,全面回顾和总结学校办学成就与办学经验,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以创促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回顾创建历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都成为测评中的亮点。完善的发展规划、科学的改革方案、扎实的党建举措、深厚的文化内涵,一项项工作让学校底气十足,时代楷模、师德标兵、优秀辅导员、杰出大学生,一个个荣誉让学校熠熠生辉,科技奖励、重大项目、高水平团队、高层次平台,一组组成绩更让山东农大绽放出了勃勃生机。
      这是一次办学自信、战略定力的大提升。这是全国文明校园的第一次评选,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国高校高度重视,参与之广泛、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8月中旬,各省、市、自治区分别在主要媒体上对推荐申报全国文明校园的学校进行了公示,粗略统计,推荐参加本次评审的有90所左右的高校,其中985211高校比比皆是。层层评审,优中选优,我们杀出了重围,入选了最终的39所高校大名单。农大很行,农大真棒,这是名单公布后社会各界一致的声音。办学成就得到社会的认可,办学方向得到大家的认同,这是几代农大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结果。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山东农大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底蕴,之所以不同于一般的大学,就是因为我们有坚守、有定力、不心浮气躁、不随波逐流。奔向星辰大海的征程上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光荣而繁重的发展任务,提振信心、坚定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增进山农自信,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这是一次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大会战。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申报参评更是一场攻坚战、硬任务,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事关每个单位、每位师生。自接到评审任务开始,全校上下迅速凝聚共识,保持高度重视,把农大人的团队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时值暑期,学校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多次召开部门、学院专题会议,调度迎评各项工作。党委宣传部作为责任单位,把创建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测评体系,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参评方案。各单位各部门都把迎评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靠上抓、盯着干,在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同时,主动与其他单位互相补位、相互协调,确保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材料提交阶段,学校办公室、学工处、校团委又专门抽调了部分年轻老师,加班加点、梳理汇总,用不到3天的时间完成了7卷近150万字的自评材料。林学院2016年新进辅导员聂鑫参与了这项工作,她说,能够参与材料整理工作,让自己和小伙伴们感到非常光荣。尽管工作量很大,但是感觉所有的农大人都站在一起,心心相连、手手相牵的感觉,超棒。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丰收的季节收获喜悦,在飒爽的秋日体验成功。展望明天,我们任重道远,但是今天,作为荣誉的创造者,我们都可以伸出大拇指,为自己、为身边的每个山东农大人点一个大大的赞!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