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开学第一天:张宪省在南校区听课调研

作者:翟荣惠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7-02-28

      2月27日,新学期正式开学第一天,整个上午,校长张宪省在有关部门和学院人员陪同下,在南校区调研、听课,要求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关心师生需求,促进学校发展,希望老师们用心教学,打造精品,学生用心学习,提高素质。
      八点五十左右,张宪省来到图书馆,走遍了设在一二三层的每个阅览室和借阅室,听取图书馆负责同志的工作报告,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图书借阅和图书馆座位利用情况。图书馆汇报了2016年利用中央财政项目建设的南校区智能图书馆建设项目。该项目包括图书自助借还、自助打印复印、座位预约、门禁通道、视频监控等子系统。项目完成后,南校区图书实行了精准定位和智能化管理,学生可以携包入馆和自助借还;座位预约系统,解决了学生早起排队和随意占位的问题,提高了座位利用率。图书馆提出,电子阅览室电脑购买时间长,设备老化,影响使用效率。张宪省说,学校充分考虑到学生需求,会分期分批逐步更换这些设备。针对图书馆提出的图书馆情报研究中心建设发展问题,张宪省指示,依托双一流建设,酌情加大支持力度,发挥该中心在推进学科建设中的作用。

在图书馆调研

      从图书馆出来,张宪省与南管委的同志交流起体育场的改建和梳洗河的疏浚问题,要求南管委充分调研,与相关部门一起拿出理想方案,并要求南管委要形成每天在校园巡视的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无法解决的形成报告交与学校讨论。他希望后勤等相关部门统筹研究,尽快解决南北校区寒假开始就停暖气的问题。张宪省说,我们的大部分老师寒假里一直在工作,一些学生也愿意留在学校里学习、做科研等,学校会努力为师生创造干事、学习的良好环境。南校区幼儿园的规划和建设也要克服困难加快进度,为青年教师解决难题。 

     

调研南管委

      第三节上课的时间到了,张宪省随即选取了植保学院青年教师杨龙的《烟草育种学》,并嘱咐记者在上课期间不要拍照,以免影响课堂教学。他轻轻走进教室,坐在后面,拿出笔和本子。在完整的一节课中,他神情专注,边听边记,关注同学们的反应。杨龙老师的课内容充实,形式有趣,同学们听得非常专注。下课的铃声响起,张宪省站起来,走到同学们中间,送上嘱托和希望,表达对植保学院教风和学风的赞赏。他说,杨龙老师基本功扎实,讲解中注意多媒体和板书的结合,关键内容让人印象深刻;课堂上有很好的互动交流,氛围活跃;同学们也专心听讲,不玩手机,值得提倡。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学习基本理论和知识,课堂最重要,大家既要认真听,更要认真记。自己写过的内容才会印象深刻,既有助于系统掌握,也有助于记忆和考试。张宪省总结到,植保学院考研率之所以多年位居全校第一,这堂课告诉了大家一个答案。希望在座的同学再接再厉,继承发扬植保学院的好学风好传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培养综合素质,为就业打好基础,适应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
      第四节课,张宪省又听取了资环学院时连辉老师讲授的《无土栽培新型应用与创新》课程。

点评老师讲课

      听课结束,张宪省来到教工餐厅新设立的教工餐饮专区亲身体验。专区新推出的套餐12元一份,荤素搭配汤和米饭,他自己掏钱买了4份,递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并与在那里就餐的老师和餐厅工作人员交流。他说,餐厅经营要多听取老师们的建议,提高饭菜品质,照顾不同人的口味与需求,为老师们多做实事,为学校发展提供后勤保障。
       张宪省对大家说,保持现状简单,改变很难,越是不容易,越能看到一个干部、一个部门敢于干事的思路和决心。下一步,外环路南面的站园也要重新定位,要建成体现山东农大水平的示范园和植物工厂。示范园运转要与教学相结合,和“双创”结合。在这里,本科生跟着老师做项目,用科研能力的提升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才是真正的创新创业。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