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资源与环境学院解志红教授课题组在镉与微塑料复合污染下益生微生物的生态效益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解志红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资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1

近日,解志红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了题为“The impact of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and endophytic bacteria on peanuts under the combined pollution of cadmium and microplastics”的研究论文。山东农业大学为完成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博士研究生蒲子天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解志红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镉(Cd)是最具流动性和生物可利用性的重金属之一,会对阻碍植物生长,破坏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微塑料(MPs)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主要载体,MPs能够增加土壤Cd的流动性和生物利用度,给土壤生态系统带来更大风险。现阶段对土壤中MPs与Cd复合污染对作物的影响尚不清楚。因此,MPs和Cd污染对植物和微生物的综合影响是一个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关键问题。

丛枝菌根真菌(AMF)可与大多数植物建立了共生关系。其菌丝具有较高的阳离子交换能力和金属吸附能力,增强了其对土壤中金属污染的耐受性。此外,内生细菌SC60具有对Cd的高耐受性。花生作为世界四大油料作物之一,花生产业受镉污染影响严重,但共生微生物如何影响Cd-MPs复合污染下花生生长及土壤微生物,现阶段尚不清楚。

本研究表明,Cd和MPs复合污染下,丛枝菌根真菌(AMF)联合田菁内生细菌增加了土壤中有机碳含量,花生体内的Cd富集系数显著升高,但Cd转运系数降低,导致Cd在花生根内富集,该种现象随着土壤有效Cd含量与植物SOD活性的增加而增强。此外,施用益生微生物使Cd-PBTA复合污染土壤的微生物多样性下降,本研究为MPs-Cd复合污染对土壤生态和农业生产的潜在影响提供了新的视角。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4.133934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