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化学学院学术报告

作者:王敏 出处:化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题  目:细胞基因通路中G-四链体的生物分析化学

报告人 :李景虹 院士 

时  间:3月15日(星期五)11:00

地  点:学实楼六楼N6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分析中心主任。九三学社社员,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力于分析化学、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纳米分析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纳米电化学及环境能源电化学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nal.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应邀在Acc. Chem. Res.,Chem. Rev., 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综述,论文被他引>56,000次,H-index 122。2014-2023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他有关生物传感研究工作之一入编了被广泛采用的Chemistry: The Central Science《化学:中心科学》美国著名大学教材的第12-14版(2010-2020年版权)。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创新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电化学贡献奖等。任Chem. Soc. Rev., ACS Sensors,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Small Methods, Materials Today Adv., Current 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期刊编委或副主编、并积极参与推动中国期刊的建设与发展。

报告简介:

G-四链体是一种特殊的核酸二级结构,在细胞内的DNA和RNA中广泛存在,是基因通路的关键调控元件之一。G-四链体与肿瘤、病毒感染、干细胞分化等生命过程密切相关,是疾病治疗的潜在靶点。然而,受到分析方法特异性、灵敏度、通量的限制,其详细分子机制和调控规律仍不清楚。本报告结合细胞成像、高通量测序和蛋白质组学技术,发展了高灵敏、高选择性、高通量的G-四链体生物分析新方法,并且探究了细胞内G-四链体的功能与调控机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首次实现单个基因RNA G4特异性成像分析;建立了活细胞内特定单个基因RNA G4结合蛋白的原位标记与组学筛查新方法;发展了活细胞原位标记染色质G4结构的高通量测序技术;探究了G4结构参与调控肿瘤、DNA损伤、病毒等基因通路的新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