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生命科学学院贾乐教授团队在长根菇菌糠多糖改善慢性肝损伤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贾乐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生命科学学院 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5-25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贾乐教授团队揭示了长根菇(Oudemansiella radicata)菌糠多糖(RPS)通过调控Nrf2、NF-κB、Bcl-2/Bax等信号通路发挥对CCl4诱导慢性肝损伤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机理,为食用菌多糖“构-效”机制的研究提供新见解,为食用菌功能食品/药品的开发、保肝护肝产品和临床肝损伤有效药物的研制以及食药用真菌多糖在大食物观、大健康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持。相关成果以“Polysaccharides from Oudemansiella radicataresidues attenuate carbon tetrachloride-induced liver injury”为题,发表在国际生物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上。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文帅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贾乐教授和张建军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我国食用菌栽培产业的发展,其副产物菌糠的产量也随之增多,合理高效地利用食用菌菌糠可以延长产业链,提高其附加值,对于建立菌糠的重复循环利用,加快乡村振兴之生态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慢性肝损伤是一个复杂的级联反应,涉及多种细胞因子和信号传导通路,是持续性肝细胞损伤的一种反应,目前机制尚未完全阐明;长根菇(Oudemansiella raphanipes),商品名为黑皮鸡枞,具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近几年在中国市场悄然崛起,是一种可进行工厂化周年栽培的食药用真菌。

图1 RPS对慢性肝损伤的调控机制图


我们基于体内构建慢性肝损伤小鼠模型探索了RPS对肝损伤的修复机制。结果表明,RPS能够协同调节Nrf2、NF-κB、Bcl-2/Bax等通路,改善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抑制炎症因子的过度释放,抑制多种纤维化因子的高表达,通过发挥抗氧化、抗炎、抗凋亡和抗纤维化等作用,显示出较好的抗慢性肝损伤的作用。该研究为天然保肝药物的开发,以及促进我国食用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食用菌产业体系创新团队(SDAIT-07-05)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3.124823


编      辑:万    千 

审      核:贾    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