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徐剑波与青年学生共话成长

作者:记者:王静通讯员:摄影:王静 出处:山东农大报发布时间:2023-04-28

五四青年节前夕,4月27日,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来到泮河校区西北片区,走进青年学生之中,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勉励青年学生努力成长成才,勇担新时代强农兴农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然参加活动。



要练就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发展后劲

“都说我的南方富饶,可那万古稻田、千里水乡,是父辈们用汗水和泪珠浇灌,是改革者用勇气和智慧酝酿。”

“都说我的北方贫穷,可是我分明听到,听到了振兴老东北,开发大西北的战鼓隆隆作响,听到了劳动号子安塞腰鼓响彻九曲黄河旁。”

…… ……

上午9点钟,经济管理学院行政楼一楼传出阵阵朗诵声,2021级公费农科生正在这里举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深情朗诵诗歌《我的南方和北方》。

徐剑波走进一楼大厅,安静地倾听学生们朗诵,不时点头微笑。朗诵结束后,徐剑波与学生们面对面亲切交流。

“同学们朗诵这首诗歌主要想体现什么呢?”徐剑波问。

“通过歌颂祖国大好河山,表现我们对国家的热爱,同时也激发大家强国兴农的热情,希望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毕业后能投身祖国建设,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站在朗诵队伍中间的学生石成博回答。

“你们的选题非常好!为国家建设、‘三农’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农大人的本分。”徐剑波赞赏到,“在读书期间你们就立大志、求大成,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努力的奋斗方向,这是我们山东农大人的骄傲。”

徐剑波鼓励青年学生,国家建设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努力,乡村振兴需要你们的青春力量,现在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更好的专业基础和发展后劲,多锤炼自己的意志,多磨炼自己的情操,扛起“强国有我”的重任,要为民族复兴而学习,为承担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而学习,将来学成之后才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大的作为。



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提升综合素质

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徐剑波来到经管学院“润心”读书角,十几个青年学生正在这里进行读书班读书分享会。

这是经管学院打造的主题教育辐射青年学生的新平台,目的在于锻炼青年大学生能思考、善调研、敢担当的能力,培养一支有朝气、有干劲、有担当的学生干部骨干队伍。

2020级公费农科生、农林经济管理(1)班团支书兰硕正在分享《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书记邀请我们返家乡搞农村调研”这一篇章:“总书记邀请我们返乡调研,为的是引导我们用知识去服务家乡发展、造福家乡人民。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高尚情怀,他才会在每一个岗位上都鞠躬尽瘁、忘我工作,才会面向全世界发自内心地说出那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

接过《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徐剑波坐到学生中间,亲切地说:“这本书我也读过,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是高校教职员工、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最直接、最鲜活的生动教材,非常值得大家好好研读。”

他嘱咐在场的同学们:“此次主题教育中,要求我们必须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公费农科生来说,你们在实习实践的时候,要更多地去了解基层,了解一些基本的情况,包括人才的情况、劳动力的情况、产业结构的情况、产业布局的情况、老百姓的收入情况,利用所学的专业给政府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2021级金融学(1)班的学生韩庆斌分享了自己参加的项目“千年乡村的文化振兴状况五年回头看——对山东省菏泽市5283 个行政村的调研”。

徐剑波听完后,对学生们说:“希望你们能沉下身子、扑到一线,去感受、去感悟、去实践、去感知,通过这些环节不断地来巩固所学的知识,使认知结构得到不断的改善提升,完善你们的综合素质。”



农大学子要为强国兴农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公费农科生、农林经济管理(2)班班长王金潇分享的是《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他结合和同学们在德州禹城调研时的经历谈收获、话感想,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徐剑波耐心解答。

看到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徐剑波欣慰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农业大学的办学定位、办学发展的实际工作要与之紧密结合起来。

“农业农村工作,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我们农大毕业的校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园艺学院的一世花开创业团队,‘南花北引’把云南的月季鲜切花优质品种带到山东,给贫困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临沂和日照10多个贫困村1000余人脱贫。”徐剑波对农大学生的创业故事如数家珍,“比如植保学院的聂阳创业团队,毕业后大力推广林下大球盖菇栽培,短短几年他们就将项目推广到全国26个省份、65个市,推广种植8000多亩,户均增收4.17万元,累计带动3000余户实现脱贫。这都是咱们山东农大毕业生做出来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徐剑波深情寄语青年学生,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你们是新一代的主力军,要靠科技智慧和科学知识逐梦乡村,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活力,挑起乡村振兴的大梁,为强国兴农贡献你们的青春力量。

现场的青年学生心情非常激动,掌声不断。

学校办公室、校团委、经管学院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供稿审核:亓爱收
责任编辑:李庆亮
终审:胡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