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硕果载青史 风范存心间

神农大观

作者:张春庆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3-02-23

我敬爱的导师、著名小麦育种学家李晴祺教授离开我们已经一周年了,这段时间,导师的音容笑貌时常在眼前浮现,思念之情涌上心头,往事历历在目。

李老师一生成果丰硕,荣获多项国家级大奖:在科研上,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教学上,先后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特等奖;在学术著作上,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暨“科技进步(科技著作)”一等奖。除了这些闪耀着光芒的奖项,更重要的是,李老师还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一生守望麦田、耕耘教坛,他对待事业赤诚、坚韧、执着的精神风范,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也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情系热土,献身三农。李老师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深厚的感情,一生都在关心三农、服务三农。他从小生长在城市,之所以坚定地选择了农业,缘于上大学期间曾两次参加农村经济调查。解放初期我国农业生产水平低、农村落后、农民贫穷的现状让他深受触动,农民对温饱的渴望、对农业科技的期盼,让他感受到作为一名农学专业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从而立下了学好专业知识、服务农业的决心。1958—1960年,他到掖县蹲点,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还一起开展科学试验,不仅进一步加深了与农民的感情,也对做好三农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更加明确了农业科技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对做好农业科研工作有了新的思考。李晴祺老师一生致力于小麦育种研究,创造了著名的“矮孟牛”小麦新种质,并培育出十多个小麦新品种,实现了小麦品种的不断更新和产量的不断突破,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其中鲁麦1号在山东使用长达二十多年;鲁215953为桓台等地实现吨粮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用自己的奋斗汗水和累累硕果践行着毕生服务三农的誓言。

教坛耕耘,桃李满园。李老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在潜心育种研究的同时,他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认真钻研,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除了承担本科生的教学任务,还先后培养了十几位研究生。他多年担任农学系系主任,恢复高考制度后,为了探索高质量农业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脱节问题,他在不断总结教育教学规律基础上,主持建立了校本部—农场教学基地—农村教学基地“三段培养”模式(198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优秀奖),后来,作为主要完成人,他又和农学系的领导、老师一起探索建立“实施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建立适应经济建设需要的教学体制”(1993年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这些成果促进了教育与经济、科技结合,使农学院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退休之后,他仍然惦记着农场那片他和同事们一起洒下过汗水的热土,每年夏天都要去看一看,希望农学院的老师们能创造出更多的成果。

善于思考,科学决策。李老师在科研中十分重视运用哲学观点来分析研究问题。他善于抓主要矛盾,从战略上、本质上解决问题。在小麦新品种选育过程中,他把攻关的突破口放在种质创新上,提出了种质创新、品种选育、繁育推广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具体工作方法上,他提出要开门育种,走出去、请进来。他加强与国内育种单位的联系,扩大和丰富了育种材料的来源;每年麦收前,他还把育种单位、种子公司的有关人员和农村种田能手请进来,听取他们对新品种的意见和建议。在创造“矮孟牛”的过程中,由于来自国外的育种材料牛朱特的花期比其他小麦晚近1个月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运用归纳思维,把调节花期的五项措施综合运用,终于克服了花期不遇的难关。然后,他又运用演绎思维,创造了大群体类型优选法,充分放大杂交后代的群体,让分离的基因型充分表达,再按照育种目标分类选择,优中选优。最终把矮丰3号、孟县201、牛朱特的优良特点集于一体,创造了矮秆、多抗、高产优异小麦新种质“矮孟牛”。以此为种质选育出鲁麦1号、鲁麦5号、鲁麦8号、鲁麦11号、鲁215953等一系列小麦新品种,实现了我国冬小麦育种的飞跃。在育种中“敢于利用偏才,创造优才”体现了他的智慧和胆识,也是他经常教育学生的一句话。

导航育人,爱生如子。李老师像慈父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每一个学生。他在教书育人的园地里辛勤耕耘半个世纪,桃李满园,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从2000年开始,他又主动承担起青年学生“人生导师”工作,为农学院和其他学院多个年级本科生、研究生解疑释惑,导航人生。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年近七旬的他又走进课堂当起了学生,听心理学老师讲课;他与青年学子交朋友,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和烦恼,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思想和生活中的问题;他还慷慨解囊,资助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许多学生毕业多年还与他保持长期的联系,继续聆听老师的教诲。他在75岁时写了《人生“六基”》的感悟与学生分享:做人之基在于“正”,做事之基在于“勤”,家庭之基在于“和”,夫妻之基在于“爱”,朋友之基在于“诚”,邻里之基在于“助”。李老师的做人处事之道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李晴祺老师值得追忆的东西还有很多,在我们心中他永远是:一位成果丰硕、为中国小麦育种奉献终生的科学家,一位毕生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优秀教师,一位一贯进取、不断学习、严于律己、实诚待人、可亲可爱的长者。

2010年5月,李晴祺教授(右二)考察我校小麦新品种时与部分科研人员合影。(左二为本文作者)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