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破解小麦“癌症”基因密码的人

神农大观

作者:《大众日报》记者:王原通讯员:翟荣惠摄影: 出处: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4

小麦收获时节,热浪袭人。站在麦田里,头戴草帽、脸庞晒得黝黑的孔令让,心里却快乐得要飞出歌来——他们培育的“山农48”等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又获好收成。

“农业科研人员要保护国家粮食安全,我理解的粮食安全有两方面含义,一是量的安全,再就是品质的安全。我们找到这个基因,能抗赤霉病,分解呕吐毒素,就是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报效祖国。”小麦育种专家、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孔令让说。作为世界上首次找到小麦“癌症”克星——抗赤霉病主效基因Fhb7,并培育国内首个携带该基因小麦品种的专家,孔令让团队将创制小麦抗赤霉病种质资源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孔令让介绍,小麦赤霉病是一种世界范围内极具毁灭性且防治困难的真菌病害,有小麦“癌症”之称,严重时可减产逾50%。2000年,他们团队经过筛选鉴定,在小麦的近缘植物长穗偃麦草中发现抗赤霉病基因。此后,又成功将抗赤霉病基因Fhb7转移到栽培小麦品种中。

2020年,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这一重要学术突破。该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以及“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等。

硕果背后,是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团队重要成员王宏伟教授,对育种杂交工作的辛苦繁琐体会颇深:“每年大田常规杂交要做一两千个组合,一个组合要做4个穗子,每个穗子大约30枚小花,每朵小花里3枚花药都要去雄,一枚一枚捏出来,你就能知道这个工作量有多大。为克隆抗赤霉病基因,仅2016年以来就分析4万余株小麦实验群体,完成至少30万次DNA扩增实验。”

孔令让20世纪60年代出生在菏泽的一个农村,当时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白面馒头、饺子。而让农民过上“白面馍随意吃”的生活,成了他年少时心中最朴素的梦想。1981年,他考入山东农学院(现山东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因成绩优异,毕业时成为那年全校唯一推免硕士生,跟随著名植物遗传育种学家丁巨波、尹承佾和李晴祺教授开始小麦遗传育种研究,此后又到美国深造。

2008年孔令让回国。“我在美国的研究很顺利,8年间主持过多个他们农业部的课题,年薪也比较高,房子也买了。但当时总觉得,在美国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有回到自己的国家,才有踏实的感觉,做啥都顺心。”孔令让说。

近年,孔令让团队选育出200余份高抗赤霉病、白粉病或兼抗多种病害的高产、优质小麦育种材料,并提供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成效显著。团队培育的“山农28”“山农38”“山农40”等多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或山东省审定,其中“山农28”连续多年被列为农业农村部和省级主导品种,近4年仅在山东就累计推广3000余万亩,成为山东第二、全国第四大推广小麦品种,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孔教授团队‘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十年磨剑’的科研品质和‘集智攻关’的协同精神值得全校科研工作者学习。”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这样评价孔令让和他的团队。

2021年,孔令让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参加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孔令让带领的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际传承中,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既在进行小麦遗传育种,也在培育青年心中科技报国的种子。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